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人工智能时代的环境科学与工程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901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2024年3月21日上午,由雄安创新研究院主办,院资源与材料研究中心承办的 “人工智能时代的环境科学与工程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以及雄安创新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322092030.png

论坛由呼庆研究员主持。期间,周石磊教授以“水环境氮素特征及好氧反硝化定向削减潜力分析”为题,结合个人多年来对白洋淀流域水体的跟踪研究工作,分享了其在白洋淀水体和底泥中氮素变化特征及生物调控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黄向生研究员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决策智能、认知智能到类脑智能”为题,给大家生动分享了当下感知智能、决策智能、知识智能、认知智能以及类脑智能的研究发展现状。于一雷研究员以”再生水恢复湿地生态环境效应及人工湿地净化技术研究“为题,分享了其对于当前将再生水回用于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技术的前景和现存问题的几点思考。白志辉研究员以”环境生物过程与技术研究进展“为题,交流分享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盐碱地修复、黑臭水体治理、茶园增产,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专家学者们还就人工智能技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各领域的研究人员应抓住机遇,加强跨学科合作。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雄安创新研究院与地方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为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与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3220920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