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资源与材料研究中心呼庆研究员赴河北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 1642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_呼庆.jpg

2024年1月8日上午,资源与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呼庆研究员应邀赴河北科技大学做了题为“过渡金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段二红主持,河北科技大学校期刊社社长张艳红、河北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士莹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近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过渡金属在生命起源中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师生们的普遍兴趣。接着,呼庆研究员深入讲解了锰的氧化物作为环境中的强氧化剂与吸附剂,在环境污染物的自然衰减与修复材料开发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他还介绍了研究团队如何对前东德地区最大的铀矿区地下水影响区域的酸性锰氧化物进行了详细调查,并详细阐述了从该地区分离出来的一种细菌,名为Mesorhizobium australicum T-G1,在不同环境pH值的变化下选择不同的氧化途径氧化锰元素的研究过程。

报告的最后部分,呼庆研究员介绍了在澳大利亚金矿区域研究发现真菌如何氧化单质金,并发现在单质金纳米颗粒作用下真菌利用非常规碳源的适应性显著提高,这一发现对于揭示过渡金属在全球变化领域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京津冀绿色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副主席汪贤强和秘书长康永建与呼庆研究员及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领域的教师展开了讨论,就相关科研及产学研合作事宜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